【曜回/温湘】他乡遇故人

第六回   故人归

  

  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

  

  待为她亲自将鬓边的一缕青丝编好,镜中人的模样也变得格外清晰了起来。

  

  少女穿上那一身短打的紫衣,腰如约素,青丝如墨,眉眼依旧是那般灵秀动人。

  

  温客行恍惚间闭上了眼。

  

  阿湘………

  

  雁回也愣住了,镜中自己的打扮是过去不曾有的,她看着自己,陌生又熟悉。

  

  这便是……阿湘姑娘吗?

  

  “雁回,其实你何必扮作她,成为另一个人你就不自由了。”温客行转过身不再看她。

  

  他心里既欢欣又苦涩,喜她打扮成阿湘的模样是如此的像,若不仔细看连他都会恍神,苦涩她竟甘愿变成另一个人也要逃开她原本的命运,就像当初……阿絮那样。

  

  雁回,你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不后悔。”雁回红着眼眶确认自己的决心,“哥,从今天起我就是阿湘了。”雁回放下梳子起身对着温客行的背影道。

  

  她喊他哥,就像阿湘最后那样。

  

  她难过又开心,终于彻底死心,要彻底放下那条龙了。也终于,她有一个哥哥了。

  

  阿湘不仅仅是阿湘,她叫顾湘,是鬼谷谷主身边唯一的婢女,无心紫煞。

  

  还是,曹蔚宁之妻。

  

  雁回摸着小辫子慢慢走近温客行,低下头声音比原本的顾湘还要温柔甜软上几分。

  

  “哥,阿湘姑娘她从前……会不会打架?”

  

  雁回明白,若是再次遇到那条龙,她只有彻底让自己变成另外一个她才能活命,才能换得余生自由。

  

  就算再见到辰星山那边的人,她也可以放下了。

  

  雁回不敢在心里承认这样做的最后一个想法。

  

  这一次,她会彻底“忘记”他,为了报复他,所以江湖不相见,黄泉不相逢。

  

  温客行握着扇子转过身来打量道。

  

  “她自然是会的。不过我看你也有些基础,不妨先让我看看你的底子?”

  

  雁回有点摸不着头脑:“这……我跟你打吗?”

  

  温客行自然不会自己上以免伤了这姑娘。

  

  于是一个时辰后,两人在三重山附近的一片树林大路岔口停下了脚步,正对上对面十几个扛着刀蒙着脸还骑了马的汉子。

  

  温客行悠然自得的扇着风,半点情绪也不露。

  

  好家伙,专门挑这条路走是怎样?!雁回第六感不太妙,甚至有点想开溜。

  

  土匪们上下打量了一番这两人,俊男美女皆气质出尘,如明月珰珠,尤其是那绯衣青年,更似谪仙。

  

  “想活命的,就乖乖把身上的钱财交出来然后跟我们走!”为首的土匪摘下面罩露出脸上的一道狰狞长疤,看起来十分凶狠。

  

  他觉得自己今天简直走了大运,这美人和钱财他都要定了!

  

  打劫的,原来是山贼土匪拦路打劫!雁回翻了个白眼,表示这也太狗血了。

  

  温客行看热闹不嫌事大,风扇得恰到好处,更衬得其眉目好似一湾清澈的泉水,薄唇微微勾起,又仿佛让人置身于一片桃花盛开之处,灼灼芳华,让人见之心神俱动,神思恍惚。

  

  “阿湘,看你了。”他轻声道。

  

  对对面土匪更是不客气:“你们这些人全部一起上吧,打得过她再谈。”

  

  他用折扇一点雁回的肩,以轻功飞身到树上好整以暇的开始看戏。

  

  雁回顿时人麻了,和对面大眼瞪小眼。

  

  “老大老大,这小子和这臭丫头分明是看不起我们!他们竟敢仗着有点三脚猫功夫就对您不敬简直可恶!”

  

  “那还愣着干嘛!还不快把那臭丫头和那小子全部抓起来!”土匪头子也回过了神,决定先教训一下两人。

  

  温客行飞的树太高暂时够不着,土匪们决定先抓住这个小丫头。

  

  “阿湘,你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温客行不忘提醒地上被包围的雁回,“你是我鬼谷无心紫煞,这江湖上,绝没有人敢欺负你!”

  

  “那就来吧!”既然退无可退,雁回也不再扭捏,索性挺拔了身姿,一派坦然无惧之色。

  

  土匪们互相递了个眼神就全部翻身下马拔刀冲雁回砍去。

  

  雁回身体已经恢复,在辰星山虽然不能修习灵力,体术却是所有弟子中最好的一人。

  

  她身法灵巧,又以轻功辅之跃出包围圈,在土匪们还没来得及反应之时挥拳左揍一个右扇一个,借力打力更是双脚踹倒好几个。

  

  她像一条鱼,滑不溜秋的让一群拔刀的土匪愣是没有抓住她一片衣角,反倒是被她戏耍着每个人都不断在挨揍。

  

  少女没有用任何兵器,或者说她最趁手的兵器就是此刻的拳头和下意识反应扇出的耳光。

  

  最后打了一个时辰竟然倒地哀嚎的是这群原本意图打家劫色的土匪,一圈人不是捂着脸就是揉肚子,要不就是抱着腿脚痛哭……为首的土匪头子颜面尽失,想趁雁回得意之时射出袖子里的冷箭偷袭,却被树上的温客行飞下扇子挡掉了冷箭不说,还直接被这一扇封喉,血溅出,人从马上坠下,死不瞑目。

  

  雁回收敛了笑意震住,这是她第一次见温客行当面杀人,不禁有些骇然。

  

  土匪们见老大这般轻易就惨死更加恐惧不已,顾不得疼痛纷纷丢盔弃甲骑上马逃窜离开。

  

  温客行轻飘飘从树上下来,却是走到雁回身边伸手捂住了她瞪大的一双眼睛。

  

  “抱歉,忘了告诉你。我本就不是善人。”

  

  “你……以前也杀过人。”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这只苍白的手掌心却是温热的。

  

  “是。”温客行直接承认,他既然已经放下过去便不会再遮掩从前。

  

  “阿湘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跟着我吃了许多苦,我们所在的鬼谷,弱肉强食,非强者不能活,非强者不能为尊。暗无天日,为自保我杀了上任谷主自己坐上了谷主之位,阿湘也学的尽是些杀人毙命的招数,非如此,她不能活,也难以跟着我……”

  

  他叹了口气,“还好她后来遇见了曹蔚宁。人在黑暗中待得再久,也会渴望那一束照到自己身上的光。”

  

  可惜,有人亲手掐灭了阿湘的光,在她的大喜之日!

  

  雁回抬手握住这只手轻轻拉下,过去那条龙也曾在她迷茫悲伤害怕的时候这样捂着她的眼睛,那时她觉得心里都被一种叫幸福的感觉填满了,忍不住心生依恋和不舍。

  

  但温客行捂着自己眼睛时,雁回仿佛对那个叫阿湘的女孩子的过去都感同身受了,她被温客行提起过去时的孤寂无助所感染,同时又理解和明白那种环境下两个人若是没有本事根本不可能平安长大。

  

  “雁回。”温客行又叫回了她的名字,“你的身手不错,可见你师父将你栽培的很好。”在你成长的地方,至少没有人欺负她。

  

  因此这个少女至今眼睛里都是光明磊落,不曾充满悲伤算计,她一直被保护的很好,好到面对人心险恶,即使是伤害过她或者想杀她的人,她都未曾想过要对方的性命!能原谅和释怀,是多少人可遇不可得的心境……

  

  雁回,是个绝好的姑娘。她远比阿湘更幸运。

  

  雁回怕温客行又想起阿湘姑娘更加伤感,连忙握住他的手温柔安慰起来。

  

  “现在我是雁回的时候我还是喊你温大哥,温大哥你别难过,阿湘来世一定会很幸福的。而且你刚才又救了我的命,无论如何我雁回绝对不会忘恩负义,我不会再害怕你的,你是个很好很好的哥哥。我很高兴能遇到你,温大哥。”

  

  她朝他笑得灿烂极了,像一道炫目的光。

  

  “我也很高兴遇见你……雁回。”

  “既然你已经决定接下来跟在我身边,那么,你要不要选根鞭子来防身?”

  “鞭子?好啊。”

  “你……”

  “温大哥,我想替阿湘姑娘再陪陪你。”

  

  雁回不知道的是,其实同过去相比,温客行现在对她已经坦诚了许多,也不再处处算计和防备任何人,他在阿絮身上明白了这人世间真心和真意有多难得。

  

  他想保护好这道光,他的“阿湘”雁回妹妹,至少,任何欺负她的人都必须付出代价!

  

  温客行眼底闪过一抹暗沉的光。

  

  

评论 ( 15 )
热度 ( 7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如他如星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