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曜回/温湘】他乡遇故人


第二回  意难平

  

不自量,自难忘。

 

四目相对的那一刹那两人都愣住了。

 

温客行将少女带到这个镇上的客栈,给她看病的大夫说她伤得太重又悲伤过度,身体虚弱至极,而且不知何故这小姑娘好像有心口残缺之症,三天内如果醒不过来恐怕就再无生机了。

 

温客行双眸俱红,心中大骇,立刻要大夫想办法救人,不然他就......

 

大夫果然被吓得魂不附体,满头大汗,连忙在杀气重重的威压中为了活命表示自己一定会竭尽全力用这镇上最好的药救治这姑娘,他这才放开大夫离去。

 

于是接连几日都是他自己在大夫亲自煎药送来的情况下,每日都悉心喂少女喝药,此处虽然住的客栈并不如城里豪华精致,条件也不及城里,但好在有人肯日夜不眠不休的照看着少女,可是眼看到第三天她却依然没有苏醒的迹象,他更加难过,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再度陷入无能为力的绝望中去。

 

温客行痛苦极了,在推开这扇门前,他恨自己不能以身代之,他的阿湘怎么会如此可怜令他也昼夜难安,心中酸楚至极。

 

可惜这些心绪,他早已习惯了不在人前有所表露,就像曾经在鬼谷里那数不清个暗无天日的日子里一样,只有他的小姑娘一直陪着自己,她一直都很好。

 

他逼着自己要把这碗药送进去,不到最后一刻他绝不能认输。

 

然后,床上的少女却直愣愣的看着他。

 

难道神明真的听到他的期许了吗?

 

那双灵动的眼睛里满是没来得及遮掩的伤心与茫然。

 

“阿湘……你醒了?”温客行再也顾不上许多,历经生离死别,他其实早已害怕和人分离,阿絮如此,阿湘亦如此,他们两个他谁都不想也不能再失去。

 

雁回还没来得反应过来,便落入一个宽厚温暖的拥抱里。

 

她诧异自己竟然还活着,更加惊诧眼前这个陌生却又过分好看的男子竟然不顾礼节抱着她哽咽,像是在庆幸她的劫后余生,又好似要将满腔的愧疚与疼爱都拿来弥补她。

 

可是,叫的却不是她的名字。

 

阿湘?那是谁?雁回终于反应过来自己好像被人认错了。

 

“咳咳...放开,放开我。”

温客行也反应过来怀中的少女还病体虚弱受不得他这般力气,他连忙松开对方将桌子上的汤药重新端起,仔细吹了吹见汤药已经不烫,这才温柔又小心翼翼的递到少女嘴边,要喂她喝下。

 

“乖,喝药。”

 

雁回看得出眼前陌生的男子对她没有恶意,有许多话想问对方执意让她先喝下要再开口,她清楚自己身体现在极为虚弱,若是能活下去也该听人劝。于是她不再犹豫,自己拿过碗仰头将汤药一饮而尽。

 

唔......好苦,天呐好苦!

 

雁回被这难以言明的苦涩迫得五官紧皱,像是预料到她这般反应,男子将手中的蜜饯放入她掌心。

 

雁回连忙塞入口中,好半天才觉得苦味被冲淡了许多,连着舌头也能发音说话了。

 

因她的脸色依然苍白虚弱,她被要求重新躺回床上。

 

“谢谢你……咳咳,公子。那么我……现在可以问问题了吗?”

 

雁回的开口让温客行转身的背影顿住。

  

  “你唤我……公子么?”

  

  雁回不知道这哪里不对,她虽然刚受了极大的情伤,身心都受到重创,但也不希望对方将她误认做他人,听起来搞不好还是一桩和她一样受伤深重的姻缘?

  

  莫非自己和这位公子“意中人”长得很像?雁回连忙祈祷她的直觉是错误的,毕竟她已无心神力再和另一个纠缠不休。

  

  “公子你误会了,我不是你口中的阿湘。”

  

  等会儿,要是她此刻告诉眼前人自己的真名,如果被那个人再次找到她会不会真没命了啊,她得让那个人以为自己已经死了才行啊,千万!千万不能再遇到他了!

  

  绝对不能让他知道自己还活着!

  

  “你若不是她,那你是谁?”温客行放下碗回身看着眼前的姑娘,心中五味陈杂。

  

  这世上怎么可能会有长得这般一模一样的人,恐怕双生子都不会这般像。

  

  少女的容貌活脱脱,就是他认识的那个顾湘!

  

  但温客行没有否认眼前少女的话,阿湘的死至今历历在目,那也绝不是他的错觉或者一场梦。

  

  “我……我不知道,抱歉公子,有些事我不能告诉你,你可以当我失忆了。”其实还不如失忆呢,谁曾想白晓生那个家伙说要救她,背着她跑了一路又说要帮自己引开那个人,她本来坐在原地等他,结果看见师父……凌霄真人来了,怕自己被抓回辰星山只好强撑着身子一路往反方向跑,结果跑到一处绝路的断崖脚下一滑摔下去了,偏偏被人救起还忘不掉之前的那些破事……

  

  “阿湘,是我的妹妹。”温客行见她心事重重不肯告诉自己真名,想来是遇到了极大的难处。

  

  “她已经死了,我亲眼看她死在我面前。”温客行避开视线,极力掩住心中悲怆,面上淡淡道:“而你,实在很像她。”

  

  “这就是我救你的原因。”

  

  这个关系完全出乎她的意料,而那个和她容貌肖似的姑娘竟然已经死了?雁回彻底怔住。

  

  得知他人的一桩伤心往事,她不由有些内疚自己刚才的心直口快。

  

  正要道歉对方却先一步阻止了她。

  

  “不管你叫什么名字,我希望你接下来能好好活下去。”就凭这张脸,温客行怎能不期盼这姑娘活着。

  

  即使眼下已经确认了她不是阿湘,可他对那个丫头的感情依然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就放下。

  

  就当……是他的阿湘重新回来开始新的生活了,可以么?

  

  阿絮,如果你在这里见到她,会同意我的想法么?

  

  雁回也不知道为什么,心中隐约对眼前这个青衣乌发的俊秀男子产生了一种同病相怜的依赖之情,她自小失去双亲,被她一直当成亲人的师父自从赶她下山就没有露过面,她现在一个亲人都没有,往后也应该是孤苦伶仃的一个人了。

  

  “你放心,我会的。我啊,本来最珍惜的就是我的命了……咳咳咳。”雁回思及此处想起那三剑更加痛不欲生,泪如泉涌,泣不成声。

  

  “姑娘,你怎么了?”温客行见她难过不已更加心如刀绞,他的阿湘已经丢了命,这个姑娘呢?她又遇到了什么才会伤心到难以自持?

  

  他想抱抱她,像安慰他的阿湘那样告诉她不要难过,只见她哭得翻过身去,他更加没有身份立场可以上前。

  

  许久,哭声渐止。雁回问他叫什么名字,等她身体好点了她就想办法赚钱还给他,至于这救命之恩,她也一定会想办法报答。

  

  “温客行?那……我能叫你温大哥吗?”外面天色暗沉下来,暮色四合,温客行关上了窗示意她好好休息,药明天他会再送过来。

  

  至于“温大哥”这个称呼,他当然不反对。

  

  “温大哥,恕我有两个小小的,冒昧的请求,不知可否和你商量一下呢?那个如果你不同意也没关系的,我只是想问一下。”

  

  温客行摇铃让门口的小二送些清淡的吃食来,然后在桌边坐下给自己倒了杯茶。

  

  雁回斟酌道:“是这样的温大哥,我原先的名字再用恐怕会招致杀身之祸,眼下我也无处可去,可否接下来借用一下你妹妹阿湘姑娘的身份让我跟在你身边?”

  

  见温客行端茶的手停住,雁回立刻心虚找补:“我只是问问,绝没有想冒犯阿湘姑娘的意思,如果不行我可以另想办法。”

  

  话已至此,雁回已经做好了被温客行拒绝的准备。

  

  

  但温客行同意了,雁回眼睛一亮。

  

  

  

  

  


评论 ( 4 )
热度 ( 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如他如星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