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耀】日落西山


【序】 

“无论你去往哪里,我会去。

    无论你住在哪里,我都将跟随。

    你的信仰就是我的信仰。

    你的人民将会同我的人民一起,携手并进。”

                                   ——改编自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话

第一章


这次我得到了女王陛下的授命前往东方,确切的来说是去中国,出人意料的是,三天后我竟然见到了王耀。

 

是的,我用的是“竟然”这个词,翻译成中国的语言就是这个意思。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要去见王耀或者要求他来见我,尽管我来的是中国。

 

“英,英国,可以一起…一起喝个下午茶吗?”结结巴巴,不甚流利的英语在我耳边响起,黑发的小个子东方人就站在我眼前,挡住了我的去路。

 

甚至他连头都没有抬,不过我也并不想再去介意这种细枝末节。

 

“wang,你有什么事吗?”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不,是视线穿过他肩头看着他身后滚滚不竭的水面,那浑浊的,又宽广疏阔的江面。

 

这无疑让我有些怀念才刚离开不久的蓝色大海和湿润的海风,而脚下的这片土地和眼前这个人,显然并没有带给我自由的感觉。

 

王耀这才慢慢抬起头来,不得不说这个人的眼睛即使是在这样腐朽陈旧的国度里也依然美得惊心动魄,比琥珀和宝石还要细润耀眼上几分,眼里光芒流转的时候直叫人无法移开眼半分…只可惜,那样美丽的一双眼睛在对他发起第一次战争后光泽便黯淡了下去。

 

“是,确有要事相商,不过此非谈话之地。”我的余光无意间落回到他肩头时,这才注意到他似乎将头发剪短了许多。

 

但是我摇头表示了拒绝,对于王耀的想谈的话题我并不想回答半分:“听着,Mr.Wang,有些事你可以直接去找罗伯特,我想他会与你解释….哦对不起,我似乎听说你并不喜欢他,但就算如此我还是有事要…”

 

“既然如此就在这里说吧。”王耀一听到罗伯特的名字脸色就变得难看了起来,又似乎是在极力忍耐自己,然而我还是从那双眼睛里读到了一丝来不及掩饰的痛楚和焦虑,“再帮帮我把,再,再一次就好,教我,教教我该怎么对付他?”

 

“他”,一定是日本。

 

果然是为了这件事,我嘴角浮上了笑意:“可我已经帮不了你了,你瞧瞧,路德维希那边你买了如此好的船,我也帮你培训过人才,可你还是败给了本田。”

 

我故意顿了顿,“至少,无论从哪里看你都在让我感到失望,不是么?”

 

“我知道。”他脸上愈发惨白了起来,但依然在谈话中与我保持着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说来可笑,失败者往往不知自己因何而败亡,只知一味向强者低声下气,摇尾乞怜,殊不知欲望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是再难关闭上的。

 

我只是在心中暗自这般想道,王耀却像是察觉到了我的内心想法,突然他就变得冷静了许多,原先捏着衣角的手也松开了,那双眼看着我渐渐恢复了沉静。

 

“你还需要我。在这个战场上如果我自此不能再帮你牵制本田和布拉金斯基的话,你会知道我死后这里会变成怎样的。”

 

我一定不会再有任何利益能从这里掠夺。

“你一定不会再有任何利益能从这里掠夺。”

 

我在脑海里和王耀异口同声道。

 

“你凭什么相信我?”我嘲讽地,直直地望进那双如过去泰晤士水一样清澈明润,却又望不见底的眼睛里去。

 

我自然不会天真到以为王耀只抓住了我这根救命稻草,但我毫不怀疑,我会是其中最能帮到他的救命稻草,并且不会与我想要的利益相悖。

 

他沉默了一会儿,才用极不甘心又似乎带了点怨念和认命般的语气慢慢说道;“只有你,从未想过要我的命。”

 

“命还在,利益便可以继续创造。至少我们此刻不是敌人。”

 

王耀的平静让我一瞬间哑然,那些他曾经对我的怨恨和茫然空洞竟开始隐隐消减,我感到不可思议。

 

即便这是他现在因有求于我而竭力控制的平静。

 

不过他的话的确让我对他有些刮目相看,接二连三的失败和打击固然带给他痛苦和恐惧,王耀却始终未曾出现过绝望。

 

也许,这也是他最大的弱点,他还对这个腐朽的“天朝”寄予希望,他怕死。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在王耀向我袒露心迹后明白,原来眼前发生的这一幕正是他从感情上察觉到需要我的开始,它最终化成遥远的岁月里存封在我记忆中一幅带了温柔和遗憾色彩的油画。

 

在此刻,对某一方面毫无察觉且迟钝的我依然选择了维护大英帝国的利益,就像罗伯特一直在做的那样。

 

“也许这里的确不是一个谈话的好地点,你说呢,Wang?”

 

最终我邀请他来到了一家法式餐厅,虽然胡子令我感到厌烦,但这并不妨碍我偶尔会选择在他开的地方进餐。

 

我为王耀也点了一些菜,他还是用不惯刀和叉子的模样,笨手笨脚地切划只让刀叉与盘子发出了越来越刺耳地声音,我不得不向他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再次将服务员唤了过来。

 

服务员是个意大利小伙子,和费里诺安有些像,他一开口我就头疼的想到了那个家伙,不过在这一块贫瘠的土地上,也不能要求更多了。

 

“冰激凌一份麻烦给对面这位先生,谢谢。”

 

服务员彬彬有礼地记下后没几分钟便将一只冰激凌交到了王耀手中。

 

冒着冷气的冰激凌王耀下意识反应是鼓起脸颊,正要吹,又像是想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来,慢吞吞的将冰激凌靠近嘴边,局促地开始一小口一小口舔了起来。

 

我有些不忍直视地移开了目光,我猜想不一会儿那些甜腻的奶油便会滴到他的领口和衣裤上去。

 

待他吃完,我不再看窗外的风景,看向王耀果然发现他还不习惯吃我们西方的东西,叉子和盘子上淋到了奶油,好在衣服上倒是干干净净。

 

这个时候我便发现了他嘴角残留的残渍。

 

“英/国,我吃完了,可以谈谈接下来的事了。”

 

喂,王耀自己没有一点感觉吗,他左边嘴角上的奶油很明显啊。

 

“嗯嗯,说说你的想法吧。”我胡乱应着,要提醒他一下吧?真是碍眼的很哪!

 

“哦哦,好,嗯…我的想…但是英国你为什么这么…看,看着我?”王耀察觉到我的注视,面色一下子窘迫得泛起红晕来。

 

还是帮他擦了吧,总不能等会出去还让普通人看了意志体的笑话。

 

“别动。”我喝住他,缓缓起身越过桌面,从裤子里掏出一块手帕,从他侧脸上微微帮他擦了擦,可惜手帕被弄脏了,啧!

 

可下一秒,还没等我把手帕从他脸上擦干净拿开,王耀却像被触电般被弹开,一个劲的往后仰去,直到双脚都离开桌脚一段距离。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王耀这惊人的反应,更离奇的是王耀似乎都没料到自己会对我做出如此条件反射,他这才手忙脚乱地坐回原位。

 

“对,对不起。”接着是磕磕绊绊的道歉。

 

可惜已经来不及了,因为餐厅所有人的目光一下子聚集到了我们这边,各种各样的好奇目光。

 

我觉得这一刻的我像极了被人唾骂的“暴君”,因此我毫不犹豫地将王耀此举行为列入了挑衅。

 

如果不是出于对我的厌恶和仇恨作出的挑衅行为,还有什么理由能让他这么做呢?

 

王耀啊王耀,既然被拉下神坛了,就不要再自作聪明,弱者若是不懂得趋炎附势,只会死得更快,无论是不是被大英帝国所击败。我在心中冷冷想道。

 

——————————————————————————————

本章时间线为甲午战争结束后,1895年。

 @文抄 

评论 ( 11 )
热度 ( 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如他如星河 | Powered by LOFTER